close

 


幾乎我做的每張專輯,都希望呈現出整體性,有如速度的刺激感。所有歌曲都適得其所地排列著,有時會依不同的主題跳脫一下。這張新專輯,每一首歌都緊緊連結在一起,好像是經歷了一趟賞心悅目的影像之旅。

 

有趣的是這張新專輯加入較多的電吉他元素,但是大部份的歌曲還是以歌聲和不插電的方式呈現,佔的比例甚至比之前的專輯還多。

 

我和製作人JP討論,他希望不要只衝4-6呎漂亮的浪(做一成不變的音樂),他希望有時是風平浪靜1呎,或是適合用長板衝的小浪,有時可以是20呎的驚滔駭浪;不是很輕鬆的,而是用力划水;有些日子則是狂風暴雨。我們試著讓專輯多一些活力和變化。

 

直接錄在盤帶上也是這張專輯的重要特色,影響了專輯聽起來的效果,在錄音室錄製時也有一些限制。盤帶上只能錄24首,不能像使用電腦錄音軟體一樣重新來過。很多錄唱的結果我不太滿意,但是在經過了一星期之後,我就全部忘光光了,而且我再也不去聽。所以新專輯聽起來感覺不太一樣。

 

我們的錄音室百分之百使用太陽能,而且所有的木材都是回收利用的建材,感覺很不錯。我的意思是每當我看著這些木材,就會想到我們澳洲的好友路克在這裡做木工的情景。充滿手工的感覺。我們凡事都盡量以最低限量的耗費,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。

 

所以只要待在這裡,就像我之前說的,待在這裡的感覺很好。但不是因為有太陽能錄音室我們才做音樂,我們創作音樂的原因是,探討人生的點滴,寫出心中想寫的歌,所以我們才聚在這裡做音樂。凡事一如往常卻很好,很棒的感受可以和孩子們分享,去宣導你可以決定並改變的事。不要變成別人眼中刻版印象的你。即使是非關環保的事,你也要讓別人知道你可以勇敢做自己。

 

我在巡迴時遇過很多人對我說,「我14歲時買了你第一張專輯」。這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,想到你的歌迷不曾離開,並隨著你的音樂成長。和歌迷們維持這樣相互的關係很有趣,你可以在一個人的人生不同階段持續寫歌。希望我的歌迷也可以從歌曲中享受同樣的樂趣。

 

想到這點,感覺很舒服。我並沒有要去證明任何事。凡事都有高低起伏。對我來說專輯已經醞釀一段時間了,每張專輯都帶給我驚喜,並引領我走向某個方向。我覺得這是一趟愉快的旅程,能夠不斷地推出新作品。我也一直以平常心來做音樂,我很知足快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john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